站内搜索:
廉政教育
首页 > 廉政教育
海伦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7

      按照上级要求,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一、督促严格落实公函制度。十大八以来,经过驰而不息整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隐形变异现象,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就是突出表现之一。《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办发〔2013〕22号)对公函使用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接待单位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一律不予接待;对有公函的公务活动,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安排工作餐一次;接待费报销应将公函作为报销凭证。但在实践中,违反上述规定的现象在一些地区、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助长了违规公款吃喝歪风,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具体表现,必须大力纠治,防止成风成势、形成“破窗效应”。要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督部门落实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涉嫌违规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二、对“吃公函”问题开展排查清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地区和监督部门“吃公函”问题开展排查清理,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无公函接待,用一份公函接待多餐或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排查清查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市纪委监委将对排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加强对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常态化监督,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始终保持严抓严管、常抓长管的工作态势。

      三、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问题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起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财政等职能部门和问题所涉单位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制度短板,建立健全公务接待中公函、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适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释放用铁的纪律管住违规公款吃喝的强烈信号。




                                                                                                                              海伦市纪委监委

                                                                                                                              2021年9月27日


分享0
中共海伦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伦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