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海伦市纪委监委2020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海伦市纪委监委党总支突出政治建设,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抓好党员的政治思想引领工作和党建重点工作,坚决执行市委的决策部暑,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工作决定,在推动海伦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抓好政治思想引领,不断强化理论,筑牢思想根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1、坚定理想信念。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等精神,全面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绥化市委、海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相应学习制度,重点抓实理论学习。

2、强化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机关集中学习2次,以室(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57次。结合“每周一测”,组织机关干部答题35次;组织专题警示教育知识测试2次,确保专题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有实效。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3、加强网络常态化学习。充分利用 “学习强国”、黑龙江省干部教育平台等载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分散+集中等方式,党总支书记亲自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新闻,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每周通报学习成果。

4、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张巍同志在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边学边查、边整边改贯穿于整个警示教育的全过程。以姜国文、刘杰等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为镜鉴,在认真对照检视,查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扎实整改同时,市纪委监委为全市168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并坚持动态管理,实时掌握干部廉政情况。通过一系列举措,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自身职责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类腐败问题和不良风气。

(二)抓好夯实基础工作,不断细化责任担当,筑牢组织根基,创建创新型党组织

1、抓责任落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党员领导干部抓支部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坚持“三会一课”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及业务中的重大问题。

2、抓组织建设,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开展星级党组织创评工作,按照五星级标准开展创评工作,加强党总支力量,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形成一个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康洁高效的战斗集体。

3、抓制度建设,使组织生活固化于心。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使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新党员,按时收缴党费。

4、抓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家庭延伸。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宣传教育工作,时刻敲响警钟。二是开展廉洁从政提醒谈话工作,从认清危害、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三方面扎实开展活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确立组织保障、播发倡议书、讲述一个廉政家庭故事等活动,树立清正廉洁的家风,助推了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三)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不断发挥特殊优势,筑牢众根基,创建服务型党总支

注重强化党总支的政治引领功能,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纪委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市委重大决策在基层落实。

1、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完胜。海伦市纪委监委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对包扶永和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帮助落实医疗、五保、低保等惠民政策,并为贫困户更换门窗,自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2、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帮联工作。一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海伦市纪委监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村屯等前沿阵地,帮助维护出入门秩序,进行排查防控。二是海伦市纪委监委在所帮联的居民小区财政局小区、武装部小区开展活动,制定实施细则、任务清单、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参与爱心援助等“微公益”活动。三是在新媒体平台上,在疫情防控方面进行直播辅导,提升居民自身素质和能力。


中共海伦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伦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