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海伦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海伦市纪委监督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4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市“一都五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海伦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4日)

于 志 龙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海伦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绥化市纪委六次全会和海伦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绥化市政协副主席、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在绥化市纪委监委和海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中书写忠诚担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守政治担当,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力。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实施有效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针对四门落锁、重点卡口检查、防疫措施落实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170余次,组织并督促相关部门上路检查车辆1300余台次。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处理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 1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5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协助市委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完善考核成效评价体系,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在2019年度绥化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海伦市被绥化市委评价为“好”等次,进入绥化市第一方阵。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动用扶贫“奶酪”的行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2起,处分33人。对全市23个乡镇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三保障”落实不到位等6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发现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68个,全部整改到位。

(二)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制度机制,提升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派驻改革。全市共设立派驻机构23个,派出机构1个,每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配备3人。现已配备派驻机构组长(书记)15人。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33件,处分33人,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初步彰显。有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定期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完善工作规则。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执法、司法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3件,立案62件,处分71人。纪检监察机关向司法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5件。强化乡镇纪检力量配备。按照绥化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和调整乡镇纪委干部专兼职工作通知要求,全力推进规范和调整乡镇纪委干部专兼职工作。我市23个乡镇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48人,有效保障基层纪委执纪监督力量。乡镇纪委全年办案72件,处分72人,实现基层案件查办工作新突破。

(三)“三不”一体推进,高压震慑警示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全面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方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不断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以高压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抓好疫情防控纪律监督的同时,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全市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80件,结案378件,处分党员干部375人。其中,科级案件23件,处分科级干部23人。向检察机关移交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8件10人。以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管理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推动相关单位部门解决问题26个,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以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政宣传月活动。市级领导以上率下,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一个县委书记的腐败标本》,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9篇;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利用“钉钉”软件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网上专题培训,全市800多名科级干部收听讲座、接受教育;在海伦电视台重点时段播出“倡廉洁、树新风”等6个廉政公益广告和《坚守初心与廉同行》等5部廉政微电影 ,全市受教育党员干部达 3000多人次。  

(四)突出监督职责,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抓牢监督首要职责,一体推进专责监督、专项监督、群众监督、定向监督、同级监督,构建对全市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格局。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6个监督检查室、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机构同向发力的“1+6+N”联动监督模式,通过谈话函询、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共处理718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253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0%、26.4%、1.4%、2.2%。加强干部任前廉政监督,全年共对2472名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3人次,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为市委选拔评定干部提供精准信息。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市问责党员干部11人。完善多元监督。通过信访、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等多种监督方式,建立全覆盖、多元化监督格局,使监督更加有效有力。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检举举报平台,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81件次开展专项监督。先后开展秸秆焚烧、人防领域腐败、私车公养、“两金”清理、涉赌涉毒、制止餐饮浪费、拒收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市管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拒收礼品礼金廉政提醒谈话。向处级领导发放拒收礼品礼金工作提示31份,对全市科级干部896人和其他基层干部363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五)牢记为民初心,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民初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2起,处理163人,处分158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出台《领导干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深挖问题线索,严查违纪行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起,处分10人,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向上向好。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成果。在查办扫黑除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中,坚持边查边建的原则,完善建立领导包案、一案三查、线索排查等12项工作机制。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专项监督检查,排查农保、低保问题线索48个,处理49人,处分45人。开展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专项清查处置工作,调查处理“630”冒名顶替上大学线索11件,涉及人员另案处理4人。与政法机关联合开展公职人员涉毒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公职人员涉毒问题线索24个,处理24人。

(六)深入纠治“四风”,全市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破除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严不实、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形式不负责、扫黑除恶工作中失察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起,处理40人、处分39人。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事先下发通知文件,对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公款吃喝玩乐、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节日病”提出明确纪律要求,规范干部行为。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04起,处理116人,处分107人。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6起,处理76人,处分68人。

(七)强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聚焦政治巡察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巡察机制。结合海伦市工作实际,编撰了《海伦市巡察工作手册》,从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归档立卷等7个环节入手,重新明确细化52个工作步骤,形成较为完备的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绥化市委《关于推进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和《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精神,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巡察组等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开展第七轮、第八轮两轮巡察工作,对16个市直单位、3个街道党委及所属19个社区进行常规巡察;配合绥化市委提级巡察8个乡镇所属43个非贫困村党组织;对15个乡镇27个贫困村开展“回头看”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医疗保障局、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2个单位开展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专项巡察。第七轮、第八轮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350个,问题线索187个。截止前八轮已巡察全市321个党组织,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的97%。全面做实巡察整改。不断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紧盯重点问题,分类施策深入整改。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快查快办快速整改针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强化整改;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责任立行立改。共下发整改意见建议395个,建立健全相应制度235 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3%。海伦市巡察工作做法先后在绥化市和省巡察工作推进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八)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担当作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以优良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姜国文、刘杰违纪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开展教育活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机构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共撰写对照检视材料140余份,在思想上筑牢不想腐防线。严格守纪强化管理。针对纪检干部以他人名义直接或变相参与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等6方面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共签订《承诺书》79份。全市115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重新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执纪监督等方面的制度20项,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落实办案安全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案件、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建立完善案件安全方面制度10项,确保办案安全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乡镇标准谈话室18个,全市23个乡镇实现标准谈话室全覆盖。着力提升干部素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邀请海伦市委党校教授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审批程序、规范使用文书”业务培训班,提高干部规范化办案能力;选派1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对派驻机构干部专题培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开展机关干部“每周一测”考试测评,推动干部专业水平提升。积极向上级纪委监委报送海伦纪检工作动态和信息,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在绥化市排名第一。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省纪委监委组织的 “感受身边的新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在省纪委监委发表征文12篇,发表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纪委监委第一。

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绥化市纪委监委、海伦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参与,得益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重视关心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向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实事求是地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办案能力不强,积极性不高,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不够,专业能力不强,案件卷宗质量不高,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担当精神不够强,遇到问题敢于“亮剑”的勇气不足,忠诚履职担当精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纪律审查调查中存在重处罚轻教育的思想,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做的还不够好,“严深实细”的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守初心担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在守初心中铸就忠诚,在担使命中展现本色,不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绥化市纪委六次全会和海伦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五化联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都五城”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着力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监督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聚焦省市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为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服务保障全市“一都五城”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推进“清正海伦”建设以 “弘扬清风正气,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协助市委全力实施“清正海伦”建设。重点围绕乡村、机关、学校、医院、社区、家庭等领域开展“清廉乡村”、“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家庭”六大廉政建设工程,让“清廉”建设成为“清正海伦”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正海伦”。市纪委监委作为牵头推进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把清正海伦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让清正成为海伦政治生态的最大招牌,让清正成为海伦干部的鲜明特征,让清正成为海伦社会风气的醒目坐标。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纪律监督。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慎终如始,严防死守,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检查,加大立查立改、立督立改力度。要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防控措施不到位,失职渎职等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进行追责问责,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二)聚焦纪检监察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激发工作内生动力。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积极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高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强化派驻机构力量配备,今年派驻机构干部配备率要达到90%以上。强化纪委监委各室(部)与派驻机构在工作中的协作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不断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质效。完善纪法衔接机制。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证据,全面提升涉法案件质量。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乡镇纪委建设。进一步细化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职能职责,统筹运用乡镇监督力量,探索区域协作、上下联动、交叉互查等机制,提升乡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持续落实基层纪检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各业务科室上挂学习锻炼制度,提高基层纪检干部执纪办案能力。强化目标考核,对不担当、不办案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视而不见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聚焦“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深化腐败治理。坚持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扎牢管权用权的制度笼子,涵养清廉自律的廉政文化,真正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的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领域,坚决查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加大对金融、能源资源、安全生产、司法等行业反腐败力度,深挖隐性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政治上投机钻营、大肆“围猎”干部的坚决查处。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一体推进追逃防逃工作,确保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要切实把查办大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重大案件的查处力度,力争查处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提升震慑效果。完善防腐长效机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对反复发生、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掌握症结,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与时俱进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破解顽疾,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实行“一案三书”制度,深入查找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跟踪监督推进整改。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把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坚持阵地教育、警示教育、特色廉政文化教育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强化“清政海伦”微信公众号宣教功能,推送廉政信息,丰富教育方式,提高廉政意识,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思想保障。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精心讲好海伦正风肃纪反腐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活化监督方式,着力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做深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效能。突出精准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监督、信访监督、舆情监测等手段精准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精准研判、精准处置。整合监督信息资源,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开展信息填报情况抽查核实。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干部廉洁关。强化创新监督。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推行“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网格化”监督模式,促进监督“织网”、约束“成格”。在各乡村、各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中选任一批有威信的廉情监督员,以“网格”的形式分布到村屯、社区等各片区,对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实施、民生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设置“三务”公开专栏,采取“码上公开”的方式,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之下运行。加强重点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聚焦关键权力、重要岗位,紧盯考录选聘、工程项目承发包、项目实施、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精准查找违规进人、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等突出问题,健全问题反馈、通报、整改和问责机制。将市管干部的信访件作为受理重点,加大问题研判力度,对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严肃查处,形成警示震慑效应。推进同级监督。创新对同级党委(党组)班子监督方式方法,定期从信访件、案件查办中研判总结违纪违法的发案规律、管理漏洞和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以工作提醒的方式及时推送给战线分管领导,打好“预防针”。严肃换届监督。2021年是换届之年,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严明换届纪律,把正风肃纪反腐贯穿县乡村换届全过程,加大对违反“十个严禁”规定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发现的问题快查严办,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持续精准发力,着力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聚焦重点领域,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查处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在身边小事中增强获得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盯责任部门强推进。充分发挥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牵头抓总作用,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持续治理教师乱补课、村集体机动地违规发包、冒领骗取社保低保、违建“大棚房”、房地产领域信访、河湖 “四乱”、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等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强整治。集中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从严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供销合作社系统、粮食系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舞弊等问题。开展 “两牛一猪”补贴、“两金”发放弄虚作假、违规套取种植补贴、医疗机构套取医保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深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提供有力保障。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查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盯“群腐”问题强惩处。强化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监督执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在专项举报、监督检查、专项巡察、大数据筛查等途径中发现的以权谋私、偏亲向友,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占扶贫领域政策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情节恶劣、顶风违纪,坚决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六)聚焦“四风”顽瘴痼疾,坚持纠建并举,着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续整治作风顽疾。深入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雷声大雨点小”等问题。认真治理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过度留痕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四风”隐形变异等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决不允许死灰复燃。着力整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操办婚丧事宜、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加强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消费中的奢侈浪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突出经济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从窗口单位、基层科所队存在的作风顽疾入手,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暗箱操作、推诿拖延、徇情枉法、失职渎职等干扰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案件,切实解决“小二”管“大王”和政策“中梗阻”的问题,推动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持续整治特权行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树立廉洁家风。要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痛恨的耍特权行为要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决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横行。

(七)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强化巡察整改,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察整改质效,高质量完成七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持续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加强巡察协作配合。强化巡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完善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配合省委、绥化市委开展省市县联动巡察,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实现与省委、绥化市委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及时约谈通报。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倒逼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今年是七届市委巡察工作收官之年,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聚焦约束激励机制,严管厚爱结合,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树立正确工作导向,激励干部以奋斗姿态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约束激励同发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在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深入落实绥化市委容错免责办法,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担当精神,旗帜鲜明的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诬告陷害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及时澄清正名,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精准问责不泛化。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原则,精准把握政策,做到宽严相济,明晰问责界限和处理尺度,精准规范问责,既防止问责不力,也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突出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把纪律挺在前面,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健全不起诉、定罪免处、缓刑案件质量审查和报备制度。

三、坚持“五化”联动,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落实省纪委全会关于“五化”联动的部署要求,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全面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监督精准化,在监督方式方法上树立精准思维。树立精准思维导向,使监督更好地形成震慑、发挥作用。工作定位要精准。突出监督第一主责地位,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属性,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定位,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用活用好监督方式,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重点人群要精准。重点加强对重要岗位公职人员的监督,特别要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权力行使重点部位的监督,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发现问题要精准。要通过大数据比对、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统筹把握政策尺度,实现同一地区、同一部门、同一时期的问题处置总体平衡,对问题、情节、态度相近干部的处理结果相对均衡。

 (二)推进办案规范化,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上严格执行规定。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办案请示报告制度,建立查办案件涉及线索延伸办理报告审批制度,明确审批管理权限,防止出现超范围审查调查,私自延伸办案线索等问题。规范措施使用。强化制度建设,对各项办案措施的审批权限、办理程序、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细化规定;对各项措施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使用审查调查措施,要做到全程留痕有记录,防止出现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问题。规范安全管理。抓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做细风险评估,做好思想解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规范案件卷宗。抓好案件卷宗规范化管理,通过自查和定期抽查,确保案件卷宗中的呈批表、报告、笔录、主要证据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为全面提高办案质量打牢基础。

(三)推进改革精细化,在机制运行上释放活力。在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完善派驻机构改革、强化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等问题上规范流程、细化措施,持续释放改革活力。精准施策推进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派驻机构担当作为不够、监督方式单一、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结合实际、分类研究,精准施策、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完善机制推进改革。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强化管理,完善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联动工作机制、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确保派驻机构有力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力量推进改革。通过对现有编制、人员、职责的有效整合,创新工作机制,注重力量调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将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推进队伍专业化,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久久为功。坚持把管政治、管能力、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切实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确保政治过硬。市纪委领导班子要坚守初心使命,捍卫纪法尊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觉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干字当头,时刻坚守政治站位,扛起政治担当,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能力,善于从全市工作大局上考虑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监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确保能力过硬。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培训,突出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把培训覆盖到基层纪委,全面提高监督、谈话、取证、审理等纪检监察专业技能。确保作风过硬。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对违纪违法行为和消极腐败问题敢于出重拳、下猛药。强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对每项工作都要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制定的“十条规范”和绥化市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用最严的要求管住干部,严禁说情干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失密泄密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以过硬的作风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推进保障信息化,在完善办公系统平台上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开发建设的智慧纪检信息系统平台,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强化工作统筹。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系统谋划,将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进落实,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注重平台建设。利用办公平台和办案平台,推动文件制发、流转审批、会议活动、跟踪督办、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等业务线上运行,清晰留痕,全过程可监督、可约束、可追溯。提升工作质效。严格落实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加强硬件设施保障,加强技术保障,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信息技术贯通融合,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能力。

同志们,初心如磐坚似铁,使命在肩重千钧。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一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绥化市纪委监委和海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戮力同心,忠实履职,担当作为,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一都五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0
中共海伦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伦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0号